我的一点儿星空摄影感悟

马克一下

火星人:

好想买广角

Dmilk:

Yumelol:

RumYu:

之前说给大家写星空摄影攻略的,脱了好久终于抽空来写了(本人最近忙于雅思,当烤鸭中)。简单的说一下星空拍摄从前期准备到后期的一些经验,这是我第一次发文字,写的不好见谅。

1.拍摄星空的前期准备:

首先,你要有一台单反(好的相机,例如5d2,5d3,d700,d800,d4,1dx拥有较好的高感控噪能力,能获得较好的画质,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入650d,d5100或者d90,d7000等残幅机身不能拍,我就有成功带着用650d,600d,d5100的朋友拍摄星空的经历,只是画质会惨淡的多)

一个大光圈的广角或者超广角又或者鱼眼镜头,亦或者长焦或中焦段镜头(拍摄入雪山星空特写时使用)(同上,曾经有2次带着使用入门机+标配狗头拍摄成功经历)

快门线,相机电池若干(至少有一块备用电池),稳定的三脚架(如果不心疼你可以把相机插泥巴里或者找石头来固定,我有朋友这么干过,极度不推荐)闪光灯(非必备,引闪可有可无,夜间长时间曝光可使用闪光灯手动模式+闪光灯测试按键手动多次闪光),可调光手电筒或者头等,御寒防水衣物,高热量食物,手套,帐篷;睡袋;防潮垫(选配),以及最重要的一个良好的身体!

2星空拍摄注意事项

首先,因为夜晚天色黑暗,自动对焦基本时处于残废的,基本选择采用手动对焦至镜头无限远。就本人使用而言,镜头手动对焦至无限远时如图1所示.

其次有很多朋友说自己找不到银河的位置,可用iphone上的starwalk来寻找,个人认为这个软件很是逆天,如图2,3

当然,由于银河的位置原因,在北半球冬天是见不到银河的大光轨带的,所以冬天如果你是以拍摄大银河为目的,那么还是洗洗睡把,本来就冷了,还见不到那该多扫兴。春天夏季银河在后半夜升起,夏天的话夏季银河的主轨在一天黑后就能看见,在午夜前后竖起,秋天的话夏季银河在一天黑后基本就是竖立的了,到后半夜则沉到地平线下。

3星空的拍摄

首先一点,镜头焦段越广,你的曝光时间可以相对较长。个人比较常用的曝光时间为25s,30s这两个时间。这样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进行拍摄,保证留有充分的时间来对构图啊各种进行调整,因为我主要在高原拍摄星空,经常会遇到5分钟前还星河浩瀚,5分钟后就乌云密布的情况,iso则根据黑暗程度来选择,拍摄银河的话,1600起比较靠谱,我最高曾用到过8000.常用为2000-6400的iso。当然如果有f1.4级别广角镜头的朋友另当别论。光圈吗,在光线充足或者你镜头光圈够大的情况下可以稍微小一点,在大部分最大光圈只有2.8的时候,毫不犹豫,开到最大把,超广角镜头下最大光圈的景深依然是够的。至于画质吗,你是愿意光圈减损的那点儿画质呢?还是让噪点满天飞?(ps.越大的光圈能拍摄到的暗星就越多)

说完了基本的拍摄要点,就要来说说想法了。要拍摄星空很容易(天气够好,远离光污染)但是要拍的有趣就不是那么简单了,试想一下如果只拍个银河,或者选择一个很普通甚至是糟糕的前景,会使照片大打折扣。

我选择前景一般倾向于选择古建筑或者自然景观作为前景,实在没前景了我就自个儿上阵,用人当前景,这样会使照片变的有趣的多,如图4,5,6.

然后就是前景的补光,图5因为庙旁刚好有盏路灯,我就沾光借用了路灯来为我的前景补光。而图4,6因为都处于完全没有人造灯光的地方,则是我自己补光。图4采用了之前说到的闪光灯手动闪光补光,图6则是用头灯补光。

而像图7那样的,我则是依靠一辆路过的摩托车的车头灯来给整个路面补光,并拍到了有趣的摩托车光轨

至于图8的雪山我则是靠快要落山的月光来补光,在这里也顺便提一下当使用中长焦段拍摄时,曝光时间不可太长,所以不建议在新月时使用,因为要使用中长焦拍摄的景物一般离我们比较远,不便于补光,所以只得依靠月光来补光。同时由于中长焦拍摄时不能太长的曝光,否则会拖轨。所以建议在有月光作为天然补光灯的情况下使用。

星轨的拍摄:

可用低感光,单次长时间曝光或得,或者多张叠加(30s-60s张x120+可获得较好效果)但是拍摄星轨时不宜使用过高感光,至多1600,否则拍摄到的星星过多叠加后会惨不忍睹。如图9采用分次曝光最后叠加而成

4星空的后期制作:

lr+ps混合使用,拍摄时最好选用raw,后期可有较大的降噪空间。

分别截取了4,6两张照片的后期过程,大致流程为进入lr后;色调调整-清晰度调整-高光-阴影-白色阶-黑色阶-曲线高光-亮色调-暗色调-阴影-镜头矫正-减少杂色(别减的太多)-导出到ps

ps里可用nik的dfine降噪,同时对图片进行精细调整和修改.

同时如图9就是有多张照片叠加而成,分别拍摄人物以及星轨,再在ps中由蒙板合成。叠加星轨可使用startrails或者ps内的堆叠功能,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,网上百度一下都有(大部分情况下我还是选择一次曝光而成,这样能更好的锻炼自己对光比光线的控制)

好了,大概就说那么多了,写的不好多多包含。顺带打个小广告,我的西藏明信片会在月底开卖,请各位关注我的微博@于Rum。

原创文章,禁止一切未经同意的第三方转载或者盗用(尤其无忌,蜂鸟等!)一旦发现,将追究责任。

Lofter这边由于传图数量限制,完整版戳https://rumyu.tuchong.com/4619659/

评论
热度 ( 948 )

© 光影星播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